高雄這幾天真的有一點寒意..有點冷了...


冷的讓人想喝一碗熱熱的湯..來一塊濃濃的巧克力蛋糕~暖暖身...


最近在FB 上看到很多人一直在做巧克力蛋糕..哦..彷彿在向我招手說: 來吃我吧....


我一直忍...一直忍....忍著不去想它..不去看它....


可是~~我的胃裡有一隻小虫在敲我的腦袋瓜...摳...摳...摳...摳的...彷彿在說: 做一個來吃吃吧....


於是~~一早我就決定到大麥町太太家尋寶....我要來挑戰一下~~奧地利沙河蛋糕~~


看完食譜之後我翻了翻我的庫存...嗯...真的很拉奇ㄟ...做蛋糕的材料該有的都有...


那還等什麼呀?...




食譜與做法可以參考大麥町太太的做法會更詳細...


我來說我的做法....


先準備一個8吋的蛋糕模.底部鋪一張烘焙紙..模型抹一點油灑上杏仁粉.(錯誤示範...後面告訴妳..)


巧克力120g切碎之後隔水加熱使其融化.加入香草精一小匙(因為我沒有香草莢).注意水溫不可超過50度..


奶油100g+糖粉50g一起先打發..再加入蛋黃5顆一起打發..


再把上面已經溶化的巧克力加入一起拌勻...


另外蛋白5個+糖粉60g一起打到硬性發泡..再與巧克力麵糊分幾次拌勻..


最後把低粉50g+杏仁粉120g拌入巧克力麵糊裡就好了...


進烤箱用170度烤20分...再改用160度烤15分..總計烤了35分鐘...


用牙籤戳一下.麵糊不會沾在牙籤上就是熟了.即可出爐..出爐之後靜置10分鐘再脫模.倒扣放涼....


我忘了拍一張蛋糕脫模之後的照片了...用那個杏仁粉是為了防蛋糕沾粘在模型上...


沒想到脫模之後的沙河蛋糕很醜..蛋糕的邊邊白白的...不好看..


所以下次要做還是要依照大麥町太太的方法..用<麵包粉>吧~~...


接著把蛋糕一分為二...在蛋糕的中間抹上一層<杏桃果醬>....


 


>>>>>>>>>>>>>>>>>>>>



 


一開始做這個沙河蛋糕並沒有想要淋上巧克力醬的..


因為那個蛋糕真的好醜..所以只好硬著頭皮再來挑戰一下<巧克力甘那許淋醬>...


我用了另外一本食譜書上的做法.感覺更簡單....


@動物性鮮奶油70g+苦甜巧克力70g(要先切碎).一起用小小火加熱讓巧克力溶化....


因為書上沒有交代溫度要控制在幾度..?..我也沒有測量一下.


就看巧克力全部溶化了就馬上把它淋在已經放涼的沙河蛋糕上...


再用抹刀稍為把巧克力甘納許抹勻..沒想到這個量淋一個蛋糕剛剛好..真的是誤打誤撞...



做這個巧克力淋醬時要把巧克力蛋糕放在一個網架上..


網架下要再放一個烤盤..這樣巧克力淋下去之後就會流到烤盤上..


把蛋糕的表面稍為抹平之後.再用抹刀把滴落在烤盤上的巧克力醬抹在蛋糕的邊邊....就完成了...


最後把沙河蛋糕進冰箱冷藏30分鐘讓巧克力凝固.就可以取出切塊了....




先來看看這個巧克力淋醬....歐巴桑個人非常滿意說..


因為這是我玩烘焙這麼多年來的處女作呢...我從來沒玩過這種淋醬...


雖然蛋糕烤的很醜...但這個淋醬有了畫龍點睛的效果..也讓蛋糕整個更有價值感....




最後當然要來說一說這蛋糕的口感囉....


先說這個蛋糕在烘烤的時候滿室生香...整個店裡都是巧克力的味道..好香濃哦...


是因為它加了大量的杏仁粉的關係嗎?..這蛋糕吃起來沙沙的..果然是有沙河蛋糕的FU...


再加上那個杏仁粉細細的顆粒.慢慢咀嚼會有一股香味甜甜的..再搭配杏桃果醬的微酸....


這個沙河蛋糕完全顛覆我對一般巧克力蛋糕或布郎尼的印象....


難怪它可以成為奧地利的國寶甜點...真的好吃...


大麥町太太那兒還有另外一個沙河蛋糕的食譜.來自於沙河飯店的甜點主廚....


經過這一次的挑戰.那我更不能放過另外一次美味的邂逅...





奧地利甜點-沙河蛋糕

沙河蛋糕起源於1832年,一位王子的家廚Franz Sacher研發出一種甜美無比的巧克力餡,受到皇室的喜愛。


後來,在當時貴族經常出入的沙河飯店Sacher Ho-tel也以沙河蛋糕為招牌點心。


然而它的獨家秘方究竟是什麼,至今仍是一場爭議不休的甜點官司,


一家糕餅鋪Demel號稱以重金買到沙河家族成員所提供的原版食譜,


沙河飯店則堅持只有他們的蛋糕才是尊重創始者的傳統口味。


儘管官司未解,但是沙河蛋糕獨特的巧克力餡與杏桃的美味組合卻早已傳遍全世界,


被數以萬計的點心主廚不斷繁衍創作,成為代表奧地利的國寶級點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