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烤箱的日子....來玩蒸籠吧~!!


烤箱送修快十天了.還沒接到通知..不知道修好了沒??


昨天又看到新聞說連<麵包>也遭到<塑化劑>的荼毒..這樣外面賣的麵包還有誰敢吃呀??


老公說: 我看我買一台大一點的給妳玩好了.....免得老是故障....


(老公說的大一點就是 小顏 買的那一種啦.我有跟他提過~~~)


我覺得不用啦...我又做的不多.何況店裡也沒有地方可以放大烤箱.......再等吧~!!


 


這蝦餃做很多天了.找不到時間PO上來.....


這是我三十幾年前在<高雄學苑~點心班>學過的港點...後來老師的食譜不見了.我就沒再做過......


喜歡吃飲茶的朋友對它應該不陌生...餐廳推車的蒸籠裡一定會有它..


一個小小的蒸籠擺放二個透明的~~鮮蝦餃~~是很高人氣的點心....


它的做法也不難..跟一般包水餃很像.只是用的是<澄麵>做的皮...


這一次我用的食譜來自於~~台北國賓大飯店中式點心師傅~~.我抄了很久了.現在才想到來做...


 


>>>>>>>>>>>>>>>>>>>>>>>>>>>>>>>>>>


 


約可做20個~~


材料~~~~蝦仁200g / 筍子100g /肥肉丁50g / 全部切成小丁....


(加肥肉丁增加一點油脂會更好吃....我沒有準備.所以沒有加.吃起來會澀一點...)


調味料~~~蛋白一個 / 鹽.白胡椒粉.太白粉.香油各少許 /                   


再把鮮蝦內餡打出黏性..  調到妳要的鹹度....    放冰箱冷藏一小時備用




外皮材料~~澄粉150g / 太白粉40g / 豬油一小匙 /  熱水150g   左右.視麵糰的情況加減


我發現這個食譜的比例怪怪的...燙麵糰的時候水份的比例不對..


原食譜100g好像不夠.我後來加到150g.麵糰才有到我想要的狀態~


害我趕緊再加熱水..調到我要的程度~~我懷疑這又是一個留一手的食譜.


就像我也會買到留一手的食譜書一樣...怎麼做都不會成功的書...


 


做法~~把澄粉.太白粉.豬油全部放再一個鍋子...將滾水沖入.像燙麵的做法.


再把麵糰揉到光滑了就好了...捏起來像耳垂般的柔軟度.....


把麵糰搓成三公分直徑的圓柱形. 再切成一公分的寬度..每個約重10g的劑子....


菜刀的刀背抹一點油.桌面也抹一點油....


取一個劑子.用刀背把劑子壓成薄片...比水餃皮再薄一點..太厚不好吃~


還沒壓的劑子要先放在塑膠袋內保持濕度.避免變乾了.後面不好操作...


像包餃子般的包入鮮蝦餡...捏成餃子形狀....


放在蒸籠要鋪上蒸籠布或蒸籠紙上...用大火蒸約10分鐘即可...


準備一點<薑絲>..配著薑絲沾一點醬油吃...跟小籠包的吃法一樣...


這種用澄粉做的蝦餃它的特色就是可以呈現出美麗的透明度...


但~口感不像太白粉做的水晶餃般的那麼Q...所以要趁熱吃...稍一放涼皮就不Q了..


好久沒做了.第一籠蝦餃皮的厚度有一點厚.吃起來口感沒那麼優...


下面是第二籠的....我有把皮再壓薄一點...口感就好多了....




妳看的出來嗎?..因為我沒有加肥肉丁.所以蝦肉看起來澀澀的.不夠油亮...


如果妳真的很喜歡這種點心.建議妳一定要加入肥肉丁..包準妳會愛死它...


雖然肥肉聽起來就讓人不敢領教..但用的不多...就不用太再意啦...我是忘了準備啦...


更何況妳在外面吃的也都有加呀...沒差那一些啦....(自我安慰一下)...


不喜歡吃蝦的朋友也可以把內餡改成蔬菜....就是<菜肉餃>...


有沒有很簡單呢~!!.....好吃的港點也可以在家裡自己做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