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年前我為了玩天然酵母買了好幾本書回來研究.也跟著玩了一陣子.


但一直玩不出什麼成果..最後終於死心放棄了.並發誓要跟天然酵母絕交...


這次寧靜給我這個小麥種我也是戰戰兢兢的深怕被我養死掉了...因為我曾是酵母殺手..


不過看這個酵母的活力這麼好讓我信心大增...我可要好好的給它照顧.照顧~


經過上一次的實驗做出好吃的九層塔起司麵包..讓我更有興趣好好的來研究一下這個<酵種>..


這次我用之前養的<葡萄菌水>先養了一份裸麥液種...裸麥本身就沒有筋性.不容易起種..


但如果這個酵種還可以讓我把麵包做成功.那更能證明這個酵種的威力..





 


 


>>>>>>>>>>>>>>>>>>>>>>>>>>>>>>>>>>>>>>>>>


 


做麵包之前順便介紹一下這個新玩意兒~~~紅外線溫度感應器~~~


這是過年我回龍潭小姑送我的..這是她們公司的產品..因為她用不到所以送給我..




我把它拿來測試一下我打好的麵團...看到了嗎?...那個紅外線一接觸到麵團就馬上出現溫度了...25.4 度..


雖然它感應到的只是麵團表面的溫度.但麵團中心點與外面的溫差約3 度...還是有參考價值啦..



我接著把它移到我剛沖泡好的熱咖啡上..它的溫度在瞬間就馬上跳到75.2 度ㄟ...(忘了拍照)


哈...這個還真好玩...下次我的烤箱溫度有問題我就可以拿它來測試看看..真方便~


 


 


>>>>>>>>>>>>>>>>>>>>>>>>>>>>>>>>>>>>>


 


 


 


食譜: 水200g    裸麥液種150g    小麥種50g    鹽一小匙   高粉220g    T55法粉50   全麥粉30g  


           蔓越莓50g   核桃50g     速酵1 g    橄欖油20g   


這個麵團沒有加糖.因為那個葡萄菌水已經很甜了.所以這裡就不加了...


 


 


基發連翻面花了3.5 小時.............分割之後中發1.5小時....................整形後發 1.5 小時....












到這個階段就是看生死的關鍵了...麵包發酵不好.不夠.進烤箱之後就會見真章..



看到出爐的小餐包雖然沒有大爆裂...但已經讓人很滿意了....










切開的組織非常鬆軟.聞起來卻有一股類似紅酒麵包的香味.這應該是葡萄菌水的關係...好香哦..





再看一下我咬開的麵包更能感覺它的濕潤度與柔軟度..非常好吃哦..


結論是~~少量的速酵加酵種能把這個加裸麥.全粒麥粉的麵團發到這樣的狀態.我已經很滿意....


下一目標....我要用更少的速酵加這個威力無比的小麥酵種來挑戰<法國麵包>...


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