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上次做法國麵包 已經一個多月了..我一直不敢再挑戰....


直到前陣子看到寧靜 很成功的用石頭製造蒸氣.又烤出漂亮的裂痕之後.我又動心了...


看了很多格友的做法之後.終於下了決心再做一次...


 


我想說的是..今天這個法國麵包應該是我目前做的最成功的一次了..


雖然氣孔還是不大..但整個口感跟烘烤後的麵包.就是法國麵包的樣子...


至少我知道如何利用蒸氣烤出麵包的裂痕了..這是一個很大的突破....對我而言....



 


這是一個日本的麵包師傅<田川.雄治>的食譜..


材料看起來很簡單..只是做法略為不同..它的重點是需要很長的時間發酵...


或許我沒掌握好麵團的筋性.與整形的技巧...但這真的是一個好吃的法國麵包...



食譜: 可做2個


材料:水180g +麥芽精0.5g先拌勻      鹽5g     老麵30g      法國粉250g      酵母粉3/4小匙


做法: 1 所有材料一起攪拌.我用麵包機打5 分鐘.不用過度攪拌..整圓後第一次發酵至2倍大.約一小時~


           2 把麵團拿出來稍為放氣(類似翻面)後.整圓再讓它發到2.5倍大..約一小時~


          3. 再重複 2的動作一次.把麵團再整圓讓它最後發酵至3倍大....約1.5小時~


          4. 把完成的麵團分割成二份.就可以整形了...




整形方式如下...我覺得我這個地方可能太用力了.空氣被我壓破了.所以最後沒有了大氣孔...


這是我要再加強的地方.有機會再來做一次.要抓到那種溫柔對待麵團的感覺.....我太粗魯了吧.





在帆布上先擺一張烘焙紙.再把麵包放上面做發酵..這樣到時候要移入預熱過的烤盤上...


只要抓起烘焙紙把麵包移過去.就不會讓麵包變形又消泡了....(我覺得這個方法真好用又安全~)




天氣有點冷..最後發酵又過了快二小時...才能進烤箱...劃二條線.這次劃線有進步了...




烤箱上面那個盤子裡面是石頭.我先用上火220度/下火250度預熱20分鐘...下面放一個空的烤盤一起進去預熱.....


取出預熱過的烤盤.把麵包放進烤盤之後.快速倒入一杯水約100 cc...我倒的是熱水...(要小心蒸氣.別燙到手了)


到底要加冷水.還是熱水呀?我看到有人用冷水.有人用熱水..誰能給我一個標準答案呀?..


然後快速關上烤箱的門.要壓緊避免蒸氣外流...烤約十分鐘之後就可以把石頭拿出來了...


也可以在這個時候再用噴水槍對著麵包再噴一次水..多一點沒關係..


再把烤箱溫度改為上火200度/下火200度.再烤20~25分鐘.就好了...


因為我的烤箱下火較旺.所以約再過5分鐘.我會把下火再改為170度.直到麵包烤好..(避免底部臭火乾)




這次烤出來的麵包終於有漂亮的裂痕了.....當下我好感動.終於有進步了..




看這個裂痕.很美吧....




第一次烤出這麼漂亮的法國麵包...這樣一來我更有信心了..




切開麵包還是小小的失望了一下..氣孔不大..不過試吃之後我很喜歡它的風味..簡單卻有深度...


沒關係..經過這次的經驗之後.我相信我一定會成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