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去大麥町太太家看到她做了幾道鷹嘴豆料理...


讓我想到上禮拜在廣播上聽到有人特別推薦大家要多吃這個鮮為人知的<鷹嘴豆>..


這樣的巧合讓我更好奇想了解的鷹嘴豆有什麼好處?.為什麼那麼多人大力推薦~


經過我上網查尋之後.有讓人意外的發現.一定要趕快跟大家分享..


希望大家也能多吃一點鷹嘴豆.頭好壯壯.人好胖胖......


 


>>>>>>>>>>>>>>>>>>>


 


(左邊是泡過水12小時的鷹嘴豆.右邊是乾的~~)


市面上可以買到鷹嘴豆的罐頭.打開就可以使用.以前因為不認識它.從來也沒注意過..


倒是在一般傳統的米店或賣五穀雜糧的店看過鷹嘴豆..(我買一斤60元)


我記得很多年前買過一次.但已經忘了當時是怎麼吃掉它的..哈~那也不重要了..


乾的鷹嘴豆不能直接拿來煮.要事先用水泡過放一夜.讓它膨脹起來.


然後倒掉泡過的水.清洗一下.再加水蓋過鷹嘴豆.外鍋用一杯水.用電鍋蒸熟...


放涼之後就可以冷藏保存.然後隨時運用在家庭的飲食當中..


想要吃甜的.鹹的.做成沙拉.或燉湯.炒菜都可以..這樣就可以隨時吃到很多營養了...





看~~這鷹嘴豆裡面還有很多膠質.我倒出來之後看到鍋底一層滑滑的就是~


我有上網去找了一些做法.大部分都是西式的吃法.做沙拉啦..或燉菜..


可是這樣並不適合我們台灣人吃飯配菜..要能下飯才行...


於是我今天先把它拿來炒榨菜...(材料如下~~四人份)




下鍋爆香辛香料..先炒洋蔥.再炒榨菜..最後下鷹嘴豆...


剛好做麵包刷蛋汁剩下來的也一起用掉.淋下去炒一炒.這時候就可以調味了..


最後加點胡椒粉.香油.大火炒到收汁.熄火之後下香菜.拌一拌就可起鍋..




沒想到這樣炒也超下飯的.又可以一下子吃到很多鷹嘴豆...




我們的午餐~





 


根據資料記載:鷹嘴豆又稱雪蓮子,不規則橢圓形,芽部有一個小勾嘴,所以又稱為鷹嘴豆

它裡面所含的鷹嘴豆芽素A具有雌激素樣作用,功效是大豆異黃酮的6倍。
是素食者的營養補充良品,種子外面那層膜質(膠質)也具有防癌功效。


鷹嘴豆所含的營養成分非常豐富,無論是從種類,還是數量上,都大大超過其他豆類。


它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全是優質球蛋白),氨基酸有18種至多(含人體必須但自身不能合成的全部8種氨基酸),


多種營養元素和微量元素,如:鈣、羅、鋅、鎂、磷等。


特別是每百克鷹嘴豆所含的鈣高達350毫克,磷320毫克,高於大部分豆類,


鐵的含量達47毫克,比其它豆類高出90%,維生素C、B1、B2含量高達12毫克,


膳食纖維含量更高於其它。鷹嘴豆還是一種很好的植物氨基酸補充劑,有較高的醫用保健價值,


對兒童智力發育、骨骼生長以及中老年人強身健體都有不可低估的作用。


 


經對比研究表明:鷹嘴豆與其他豆類在蛋白質功效比值、


生物利用價值和消化吸收率指標上,鷹嘴豆為最高,


因此贏得了「豆中之王」的美稱,有時也被稱為「長壽豆」。


鷹嘴豆異黃酮對女性健康的影響很大,尤其在更年期階段~



是具有活性的植物性類雌激素,它能夠延遲女性細胞衰老,使皮膚保持彈性、養顏、豐乳、


減少骨質丟失,促成骨生成、降血脂、減輕女性更年期綜合症狀等。


歐洲就已將其作為日常飲食,並列為糖尿病病人的主要補充食物,


伊斯蘭國家更將其列為齋月的主要食品,


世界素食界將其奉為素食明星,風靡全球。





鷹嘴豆俗稱桃豆,維吾爾語“諾胡提”。


是世界第三大豆類,因其外形獨特,類似鷹嘴而被稱為鷹嘴豆。


是豆科植物野豌豆屬植物中的一個稀有品種,


在世界上享有“黃金豆”的美稱,被世界多上國家列為特殊營養食


 


此外,鷹嘴豆中氨基酸含量是燕麥的三倍,且人體必須的8種氨基酸全部具有,


亞油酸比大豆高20%,鐵、鋅、鈣、磷等微量元素均高於其他豆類


這對於降低血脂和膽固醇水準,加強中老年中樞神經系統的抑制和心血管保護有很大的作用,


對糖尿病效果尤為明顯。

高血糖、高血脂與高血壓是很典型的三高症狀,當身體有這些狀況時,


你就是代謝症候群的危險族群了。








民間有:每天吃豆三錢,何需服藥連年”的諺語..可見它的好處..


鷹嘴豆可以煮甜品也可以跟排骨一起煮菜湯~~

也可以煮熟之後打成豆沙做豆沙包或當餡料~~(這個我喜歡)

還可以加水打成豆漿..過濾之後的豆渣還可以加入一些太白水和糖調和煎成煎餅..


 


 


(以上資料來自於網路.給大家參考)


嘻~這幾天我把它拿來加到麥片粥裡一起吃也很棒..後面再來分享


今天先示範這道鷹嘴豆炒榨菜..非常下飯.


相信以後大家有機會常常看到它出現在我家的菜單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