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紫米吐司>.是我去上完麵包王子的課後第一次練習...


在這之前我做了二次菌水種的<荔香麵包>都沒有成功.我一直在猶豫要不要po...


我大概知道問題在那裡.可是就是抓不到一個準ㄦ..或許等我做成功了再一起交劵吧..


(麵包早早吃完囉~無顏見江東父老啦~)


 


找了一個好日子.準備好所有材料.心理有一份篤定..直覺今天這個吐司一定會成功..


誰知道....第一次使用<新鮮酵母>的我.犯了一個大錯...害我全功盡棄.丟了吐司..


發生什麼事了呢?...往下看就知道了....






上課時我就問過王子.可不可以用<乾酵母>取代<新鮮酵母>...??


王子說不行...因為.....所以.....(我忘記為什麼了..都還給老師了啦..)


於是~我特地去買了這個新鮮酵母..



然後照著食譜與當天記錄的筆記..按表抄課...(失敗的關鍵在這裡~看出來的請舉手)



看我打出漂亮的薄膜了...可是老師說:這個吐司不看薄膜.....






要看筋度與它的延展性..就是要能拉.拉~拉~..這麼長還不會斷...就可以了....(我自己覺得還可以啦..)



打好的溫度沒超過27度..應該算OK...




接下來的動作就像錄影帶快轉般的很快到了end....


因為我發現剛打好的麵團在短短的十幾分鐘之後.快速長大一倍...我才驚覺大事不妙.....


我趕快想一想那個環節出錯了.再看一看我的食譜..(我只做原食譜的 1/3.是換算錯誤嗎?)


我一再回想才想到...我的新鮮酵母秤錯了...


原食譜用量是20g ....我只做 1/3 的量..所以應該要加大約 7 g 的新鮮酵母...


結果我神不知鬼不覺的給它秤了70 g.....難怪它一分鐘大一吋.好像在灌風勒...



怎麼辦?...這麵團還能用嗎?....我一下子慌了.打電話給珮瑜.請她幫我問一下老師...


可是老師在上課.無法接電話...我心想....丟了吧....


但又好不甘心...無彩我今天的麵團打的不錯...


於是~~臨時決定還是把吐司烤出來吧..我想看看加了很多.很多.很多酵母粉的麵包是蝦米口味?..



接著分割~整形~後發~都神速的進行.....(這真是史上最快烤好的吐司了)




看~~~我不說妳也不知道它有問題吧...美的呢..(哭笑不得)



這一剝開..一股很濃.很濃的酵母味道嗆了出來...


我聞了很久.除了酵母還是酵母..完全聞不到麵包該有的香氣....(好恐怖)






再看這個組織...



我忍不住還是撕了一小塊吃了一下...我的媽呀...這不用問了啦....只有一個命運...丟垃圾桶吧~!!


(王子: 你知道為什麼我沒有再打電話了吧~~)




 


>>>>>>>>>>>>>>>>>>>>>>>>>>>>>>>>>>>>>>>>


 


隔了一天...我又準備好了..再來挑戰一次....(不甘心)


.這次不會再犯上一次的錯了.我有很確實的確定重量了...


順便提一下我的攪拌機...我要用手壓著它攪打..不然它會一邊打一邊走...很不安份...(哈..走動式攪打..)



因為它下面的吸盤已經氧化了.吸不住桌面啦....畢竟它太老了...



這一次的薄膜也很漂亮哦...延展性也很好..(忘了拍拉開的麵團.)








打好的麵團....



昨天比較冷..打好的溫度低了一點...



接下來它終於有按牌理出牌了...這是第一次發酵後.再翻面經過30分鐘後的麵團...






分割 150 g 的三個..做吐司...其他做餐包...輕輕三折後再鬆弛20~30分鐘...



輕輕桿開...捲起約四折..不用二次桿捲...



進吐司模做最後發酵....




老師說吐司六分模就可以進烤箱了..刷蛋汁.放杏仁片..


我一直抱著懷疑的態度.因為我平常做吐司都要發到8 ~ 9 分模才進烤箱...


這 6 分模..實在讓我心驚驚....






在麵團上畫上一刀..說是可以避免吐司爆裂...



另外三個餐包...



看到了嗎?...吐司真的滿模了ㄟ....



可愛的紫米餐包....







看...有滿模的紫米吐司....



這吐司真乖..老師說會滿模就滿模了...真的太神奇了...





我還真的第一次用 6分滿的吐司烤到滿模呢...而且這麼美...(哈~自己誇一下)



看這餐包切開的氣孔...為什麼不會出現在我的法國麵包呢.....真嘔...



吐司剝開後的組織....這紫米吐司好好吃哦...



阿彌陀佛....我終於成功了...


我要去叫老師來看看啦...雖然錯誤了一次.但卻又換來成功的果實...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