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初...我就一直唸著要做這個一夜干...可是一直買不到我要的鯖魚(飛輝)....


每天去菜市場一定會尋尋覓覓..........前幾天終於讓我買到了..但是只有一尾...


沒魚蝦也好....就一尾先試試看囉....


老公喜歡吃一夜干...但在我的印象中它應該是個很難搞的料理吧....


沒想到後來在~~美美小燕子~~的格子裡看到了...比我想像中的容易很多...


它跟<風雞>一樣.只要跟時間.天氣搞定了..就可以吃到好吃的美食了....


 


我曬魚乾的那天....天氣還蠻冷的..沒什麼太陽....


哦~~就是不會游泳的魚小雨來的那天....忘了找她們跟我的<魚>打一聲招呼........(無緣)


到傍晚我就把魚拿進店裡了...準備明天再曬....


我之所以說它千呼萬喚~~是除了因為我找了好久才買到這個<鯖魚>


還有一個原因是...


星期六我下班回家後.竟忘了把我的魚帶回家....等我想到時已經是深夜十一點了..


老公說算了吧~~明天再回去拿....


不行~~我怕它會被貓吃掉.....我們店裡有一片鐵門關不緊.偶爾會有小貓跑進來...


於是~~我深夜開著來回十幾公里的車程跑回店裡拿我的魚.....(安ㄋㄟ有骨力了吧~~)


所以~~今天我們才有<一夜干>可以吃......我才有故事可以說..


至於它為什麼叫~~一夜干~~呢...我猜是因為它要經過一天一夜的曝曬才能凝聚它的美味吧~


其實~~如果天氣不錯.真的只要曝曬一天..這個魚就可以吃了..


冬天出太陽的機會較少.尤其是北部.......


但是把一夜干的做法學起來...一年四季都有機會做吧...




買的時候請魚販幫妳切開.不要切斷...回來洗淨後泡鹽水 (比例是2000的水+100 g 的鹽)


因為我只有一尾.所以我只用一半的鹽水泡...泡的過魚身就可以了...


大約泡二個小時後..就可以拿出來曬太陽了......魚身用二隻筷子撐住....






這是第二天曬太陽時.我發現魚豐富的油脂一直滴下來......這魚太肥美了....


因為前一天並沒有太陽.所以勉強只能算風乾...星期天天氣超好的.出了大太陽了..這是曬了一天的結果


曬了一天後的魚(一夜干).........明天就可以來享用一下囉.....


如果妳想馬上吃也可以呀....開一下烤箱.....30分鐘後就可上桌了...



老公說吃<一夜干>一定要搭配<越光米>...還特地去買了一小包越光米回來給我煮飯.....(真正是歪嘴雞~)


曬好的一夜干洗淨擦乾...再用味霖把魚身刷過一遍.就可以烤了.....



進烤箱用200度烤約20~25分鐘就好了(視魚的大小)....


看我還特別做了一個鋁泊盒子在下面接油.這樣烤完比較好清洗烤箱...


我看日本人吃一夜干都要沾一種~~日式蘿蔔泥醬汁~~我也準備了...這樣吃才道地..


日式蘿蔔泥醬汁做法~~~白蘿蔔磨成泥+日式柴魚醬油~~~量的多寡自己喜愛而定...


我的一夜干出爐了.....有給它香噴噴的呢.....


有一次我看到報紙介紹一家餐廳.點一隻一夜干要價600元.....好貴哦...


現在想起來它的貴.應該是把曬魚的<時間成本>也算進去了.....


當然~~如果好吃那就值得了..


我們的午餐~~~


鯖魚的肉質特別嫩.油脂又豐富.經過曝曬後.魚肉的美味都被ㄏㄡ在裡面....


夾起一塊....沾一點日式蘿蔔泥醬汁...真的是人間美味...


老公說這個一夜干做的比外面賣的好吃...鹹度剛剛好.......這個夏天來配啤酒一定很爽...


曬過太陽的魚肉.吸收了日月精美.吃起來有一種特別的魚香氣~~真是美味呀..


有沒有被我<暇>到了呢.....一定要學起來.值得一試...


好吃的<功夫菜>不一定要上館子...自己在家裡也可以跟家人大快朶飴一番~!!


最後要謝謝小燕子的分享啦.......學的一技在身.後<吃>無窮...




 



@美美小燕子的~~~~一夜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