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忙碌的五月~~~下禮拜就是母親節了....


相信大家這個禮拜就要開始安排幫媽媽過母親節.....


下禮拜再幫婆婆過母親節.....忙的呢....


現在的人越來越注重過節...吃吃大餐.送送小禮更是免不了...


餐廳間間客滿.沒早一點訂位肯定沒地方吃飯.....


星期天不想出門去跟人家人擠人.在家自己煮一碗牛肉湯麵餃.......解決了一個午餐~!!




上禮拜看了一篇文章...作者是詹宏志....談的是~~牛肉麵社會學~~


他從當初建議台北市政府辦~~牛肉麵節~~(他是提議人).談到他幼時牛肉麵的記憶....


我們都以為牛肉麵是對岸的麵食...其實不然....


經過他到過大陸多次尋訪牛肉麵的起源...發現牛肉麵真正的發源地就是台灣....


台灣人最大的本事.就是什麼東西來到我們手上都能發揚光大.青出於藍....


 


而舉辦~~牛肉麵節~~


除了是一個活動.還希望能振興城市..創造一個城市特色..帶動觀光...


幾年下來...台灣的<牛肉麵節>已經揚名國際.....


國外的觀光客..已經會為了來台灣品嚐一碗<牛肉麵>而踏上台灣的土地.....


而不是只為了一籠小籠湯包...畢竟那不是大眾化的食物....


於是~~我循著詹宏志的敘述......


也回到我兒時的記憶.去尋找屬於我的牛肉麵的記憶.....




我們是道地的<閩南人>....


媽媽屬牛.不吃牛肉.所以牛肉麵對我們年幼的記憶是~~零~~


小時候我們的家境小康..又遇到老爸事業上的挫折...<吃>..對我們來說只是填飽....


再加上以前的物資沒有像現在這樣豐富......


連小朋友吃的點心也寥寥無幾....更何況外食.....


 


小時候我不敢吃麵..總是聞到麵條會飄出一種化學的味道...而讓我作噁....(不知道為什麼?)


所以~~難得手上有一零用錢去吃外食...我只吃米粉湯(便宜)......偶爾加一個滷蛋....


以前吃雞蛋不像現在一斤.一斤的買..都是要一個買一個的.....


所以難得加個滷蛋.我會捨不得幾口就把它吃完....


我喜歡把滷蛋用筷子撥開.把蛋黃弄碎.讓米粉湯每一口都有蛋黃的味道...


雖然這樣的米粉湯會變濁濁的...但那是我年幼覺得最享受的美味......


感覺那個滷蛋可以吃好久....好滿足.....最後會把米粉湯喝光光....


到現在我才知道...為什麼我現在吃陽春麵仍然會把滷蛋打碎的原因了.....




跟米粉湯比起來.....牛肉麵對我們來說是一種奢侈的消費......


等我長大了.有機會吃麵.我還是只會點米粉湯......(其實~我們的經濟也不允許)...


我已經不記得我到多大年紀才開始敢吃麵....但還是沒有吃過牛肉麵.....


我一直回想......20歲.....30歲......怎麼一直找不到讓我記憶深刻的牛肉麵呀....


也許我吃過...只是沒有吃到會讓我感動的牛肉麵.....


所以沒有留下牛肉麵的<美味>與<記憶>.....


 


現在我經濟能力可以了....有機會常常在外面吃牛肉麵了......


我想了又想..............


真的有讓我印象深刻的牛肉麵.應該是老公帶我去中壢吃的<永川牛肉麵>了.....


我不是要寫美食報導啦...只是它應該是目前我最喜歡的牛肉麵啦....


那香濃的牛肉湯..湯上面還會浮上一層紅油..


那個辣的剛剛好會讓我吃的唏哩呼嚕的香Q麵條.......好過癮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