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選舉結束....我們該準備過年了吧...


~~~~~~~~~~~~~~~~~~~~~~~~~~~~~~~~~~~~~~~~~~


 


前幾天萬丹加盟店的老板來載貨.還拿了他自己種的紅豆送給我.還是剛剝殼的呢...燒ㄟ哦...


<萬丹紅豆>因為地質.氣候的因素.顆粒特別飽滿.吃起來的口感香氣十足.是很多紅豆餅店指定要用的紅豆~~


正當我還在想這紅豆要拿來做什麼的時候.??


當天晚上就在 FB 上看到 小小米桶 上傳了一個<桂圓紅豆年糕>..


我點過去看了之後真是開心..這好像就是為我準備的啦..雖然我不常做年糕..


看~~這紅咚咚的紅豆多美......等我的紅豆年糕囉..




做年糕之前我們先要來自己<蜜紅豆>..


材料~~紅豆150g    二砂100g     黑糖50g     鹽1/4小匙  


(甜度可以自己減量.全部加感覺太甜了.我比較不喜歡那麼甜~)


 


這是新豆.不用事先泡水.如果是老豆要先泡一.二個小時再煮...


a.紅豆洗淨後.用小鍋裝滿水.要蓋滿紅豆約5公分高.把水煮沸了之後熄火.倒掉水份...(去澀味)


b.小鍋內再加水.只要蓋過紅豆即可.煮滾後.小火煮5分鐘.然後熄火蓋上鍋蓋.讓它悶到微溫...


c. 重複 b 的作法 3~4次.至紅豆煮軟.卻不會爆裂就可以了..然後把鍋子裡的水份瀝乾..


 


                                                                                                                          


給大家看一下.我煮到第三次時.紅豆的芽眼有一點裂痕了.輕輕用手一壓.細綿綿的豆沙就跑出來了.這樣就好了..
 




這時候就可以把二砂糖.黑糖下鍋.用小火慢慢熬到收汁..這時候不可以太用力攪拌.免得紅豆變糊了..


糖溶化後就會出水.就把它收乾.熄火前再把鹽下鍋再拌炒一下. 就完成<蜜紅豆>囉..


這樣一份蜜紅豆的成品約450g左右~~


我發現這樣的方法很簡單.不用一直去顧它.只是花的時間稍為多一點.卻可以蜜出好吃的紅豆呢..



既然紅豆蜜好了.就來做更簡單的年糕了...


這個材料可做8吋蛋糕模一個 / 7.5cm 乘以15cm 長方模型二個


模型可以鋪上一層鋁泊紙.再刷上一層油.方便最後脫模..


 


材料~~糯米粉300g    水240g     糖200g(我有減糖只放160g)     桂圓2大匙切丁(約40~50g)    蜜紅豆一份(我只用了300g)


我之前在元宵節時有看到一個做湯圓的做法..


我們一般都用冷水拌糯米粉.他說用熱水燙糯米粉.做出來的湯圓比較不會有<生粉>味..


所以我這次沒有比照小小米桶的做法.把糖水放涼..


改在糖水約50~60度的時候就跟粉類混合了...


 




做法~~1.先把水+糖煮到砂糖溶化了就好.不用煮滾..再把桂圓丁加入.讓它降溫至50~60度左右...



 2. 糯米粉放在大盆裡.將煮好的桂圓糖水倒入粉中.攪拌均勻..再把蜜紅豆也加入<輕輕>拌勻..


3.加入紅豆之後不要攪拌太用力.才能保持紅豆一顆顆的完整性...


4.接下來就可以倒入模型中了..輕輕在桌面上敲一下.把裡面的空氣震掉...


5.妳可以用中大火蒸它一個小時.我是用電鍋來蒸..下面墊一個架子.外鍋加二杯水..


6.電鍋跳電之後.我看了一下.這樣約40分鐘.再讓它悶個20分鐘再打開鍋蓋....
 



嘿...不錯哦....用牙籤測試一下有沒有熟.結果剛剛好ㄟ..香氣十足的年糕蒸好囉..




這是我長這麼大.第二次蒸年糕....很高興又成功了...




等年糕放涼了.當然要趕快來試吃囉..


老公吃了一塊說: 嗯~真好吃..妳太誇張了吧.竟然做的比老媽做的好吃...(我婆婆做年糕有名的好吃呢)


弟媳跟阿鈴吃了也同聲說讚...弟媳還要求吃第二塊...我真的不蓋妳們.這是我吃過最好吃的年糕了..


我想不僅是小小米桶的食譜很棒..萬丹紅豆也應該有關係吧..


哦~~還有.這個年糕吃起來真的沒有生粉味呢..




今晚我們到漢來大飯店參加一個朋友娶媳婦的喜宴...


喜宴結束後.我們搭手扶梯下樓.在地下二樓的美食街.剛好看到有桂圓紅豆年糕的試吃..


我當然要吃吃看囉...結果....哈....我贏了.....我覺得我做的比他們的好吃太多了啦...


我真心推薦....過年想做年糕的婆婆媽媽們.一定要試試這個年糕...真的太好吃了啦..


謝謝小小米桶的分享啦~!!


 


>>>>>>>>>>>>>>>>>>>>>>>>>>>>>>>>>>>


 


後記:這個年糕我後來又做了幾次.發現幾個問題....


1.糯米粉的吸水性差很大.我後來買的糯米粉超吸水的.


   我看不對勁又一直加了快100g的水.才攪拌到原來的濃綢度..


    所以想試做看看的朋友要注意一下水份的調整..


2. 我又發現水+糖煮融化時.可以把桂圓丁一起下鍋煮.讓桂圓的香氣跑出來..


     因為我第一次做就誤打誤撞的先把桂圓加進去煮.那次年糕的桂圓香氣很濃郁..


      第二次.我就照小小米桶的方法.糖水煮融了再加桂圓..ˊ蒸出來的年糕就沒有那麼重的桂圓香了..


以上給大家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