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到高雄的夢時代去看了張擇端.....<會動的清明上河圖>....


看完之後心情非常感動..除了對作者的細心畫作讚嘆不已.


更因此讓我更了解當時的時空背景..與生活的景象..


因為照片很多.而且是會動的圖.所以人物一直在移動.場景有點混亂..


我有整合一下.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很感動哦..









要說這個<清明上河圖>之前不得不先介紹一下<蔣勳>老師...


早在幾個月前.蔣勳老師就在每個星期六下午三點半中廣的<蔣勳時間>談論清明上河圖...


那是我午睡的時間.蔣勳老師有磁性的聲音緩慢而清晰的.用說故事的口語介紹這個圖...


我常常隨著蔣勳老師故事的內容情境慢慢入睡..等我休憩一下醒來.老師的故事也結束了..


這張圖很長(528公分)..老師講了好幾個月才說完.我段段續續的聽了幾段...



或許是因為我聽過幾段老師說的故事敘述.看了動畫圖特別有感覺...


歷史記載<張擇端>花了將近六年的時間完成這個圖...


但實際這張圖有多長.已不可考...我們看到的也許只是原圖的一部分....


.傳說原圖已經被泡水腐爛了.所以目前這張圖是否為真跡也各有說詞..


不過~整個畫作的鬼斧神工.不得不讓人讚嘆~~





看到沒...前面那一大幅動畫就是今天的主題: 會動的清明上河圖.....


go...滿滿觀看的人潮ㄟ.....


清明上河圖原來的內容呈現是白天的活動景象..


後來大陸的<水晶石>公司動用了將近2000個人的團隊.花了二年的時間才完成這個動畫..


並巧妙的把原來畫中的景象加入了夜景的模式呈現.讓我們又能看到以前的夜生活動態..


所以整張捲軸的圖像會在每四分鐘變換一次..所以看的時候不能走馬看花...


一點要停留在一個點.把環境.人物.事物都看過一遍.等它轉換到黑夜時再看一遍...


白天的人物到了夜晚會有不同的活動.非常好看...


 


>>>>>>>>>>>>>>>>>>>>>>>>


 


從這裡開始~~~


一開始看到白天的景象..柳樹林立的郊外.一對驢子緩緩的走來....


整個圖畫故事從郊外經過虹橋走到城外.再經過城門走入城內.看到都市與鄉村生活的對比...







有一些照片下面我會貼一張小照片.那就是照片裡的一個小角落的放大圖.妳可以試著找找看在那裡?




夜晚的對照圖...城郊外住戶不多.人口也不多..跟我們現在的鄉村生活一樣.步調緩慢而優閒..


 


順著河上來就是一個碼頭.碼頭是一切經濟活動的地方.人潮很多..


再加上以前的<河運>比<陸運>成本低..所以河上的<萬石船>活動頻繁...





看~船上的工人跟陸上的人正在交易著...


到了夜晚..船家都靠岸休息了...碼頭邊的小店.酒店吊起燈火做生意了..


這是上圖中的一個小場景.妳可以找的到嗎?...(在船邊的小店)


很有趣吧~!!我的相機還不錯.把那些小小角落的活動拉近來看..趣味橫生..


>>>>>>>>>>>>>>>>>>>>>>>>





日夜對照圖....













>>>>>>>>>>>>>>>>>>>>>>>>>>>>>>>>>>


一到白天.所有的活動又開始了.....






一名婦女在小船上煮炊..從動畫當中還可以看到她洗東西.倒水的小動作.好可愛~~



街景~~~








走呀走著來到了<虹橋>..橋上有很多攤販.人潮熙來攘往..好不熱鬧~



日夜對照圖....



 



十千腳店....就是以前的小酒館...(燈光最亮的那家)





>>>>>>>>>>>>>>>>>>>>>>>>>>>>>>


一列駱駝商隊經過.卻沒有引起人好奇圍觀.可見當時用駱駝運輸非常平常...









城門牆的夜晚~~~







>>>>>>>>>>>>>>>>>>>>>>>>>>>>>>>>


另一個街景~~





















 


城門前的白天景象~~







河畔到了晚上有人在放天燈.....











>>>>>>>>>>>>>>>>>>>>>









>>>>>>>>>>>>>>>>>>>>>>>>>>



街景~~~






有一個老翁在街角擺個小桌說起書來了.....






 


賣香料的店....



 


此<正店>為汴京第一大的酒樓...小二正在門口吆喝招呼客人~~






 









 









>>>>>>>>>>>>>>>>>>>>>>>>>>>>>>>>>>>>>>>>


 


這是是動畫的最末端了...從這裡可以看到長長的人龍...大家一路拍照拍不停.


最後來看一幅用黃金打造的圖...可以買回去的..59700元而已..哈...哈...












 


>>>>>>>>>>>>>>>>>>>>>>>>>>>>>>>>>>>


 


展場後面就有在賣一些周邊商品..我買了書.還有DV..回家再好好的研究.研究....




有機會.有時間一定要去看一下.真的很值得一看~!!


>>>>>>>>>>>>>>>>>>>>>>>


 


或許妳也看過這個<清明上河圖>了..但妳是否跟我有一樣的感動...


我覺得一幅<靜態>的畫用<動態>的方式來呈現.真的是很棒的點子...


透過動畫的呈現.人物栩栩如生.戶動鮮明...


如果我們把自已溶入其中.幻化成圖中的一個人物.那更能感受到當時的時空背景.與生活氛圍..


更讓我們藉著故事的內容.看到作者想到表現的觀點..


他的思緒是細膩的.才能這麼面面俱到的畫出這麼多小人物..與他們的故事..真是有趣...


我第一次看畫看的這麼有感覺..感覺我自己也置身於北宋汴京的上河街道中....


讓我也好想走在街道左看看.右瞧瞧...一定非常好玩...


哈..總之...這是一趟很有收穫的知性之旅...


與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