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7925

冬天是芥菜盛產的季節.每年在這個時候我喜歡買二.三顆芥菜回來做酸菜.享用這個季節的好味...

之前學過的酸菜做法是用熱鹽水加醋去沖芥菜.再讓它浸泡一些時間就可以吃了.

這次的酸菜做法就不一樣了.我在臉書看到的分享好簡單.趕緊買了芥菜回來做看看...(下面會分享)

做好了酸菜當然就要來做幾道我喜歡的酸菜料理.這個酸菜炒麵腸就是我的最愛之一..

 

材料就是:麵腸二條切斜片.薑絲少許.酸菜切末..

做法:爆香薑絲後.先把麵腸煎到有一點恰恰後再下酸菜一起快炒.加點水炒到收乾.稍為調味就很好吃了~!(上圖)

DSC07920

芹菜管炒香腸~@@

DSC07922

馬玲薯燒肉片~@@

DSC07924

菜頭虱目魚湯~@@

DSC07921

我們的午餐~@@

DSC07926

 

酸菜還有一種最好吃的料理就是拿來煮鴨肉酸菜湯.會讓人嘴巴停不下來呀.. 

DSC07910

四季豆辣豆瓣炒香菇~@@

DSC07911

 我們的午餐~~@@

DSC07912

連吃二天的酸菜鴨肉湯~~真的是欲罷不能呀..哈~太好吃了啦!! 

DSC07915

 

>>>>>>>>>>>>>>>>>>>>>>>>>>>>>>>>>>>>>>>>>>>>>>>>>>>>>>>

 

接下來就來說怎麼自己做酸菜囉.... 

喔~~這陣子新聞還一直在說新年快到了.很多年貨或過年一定要吃的很多東西都檢驗不合格.

連酸菜都上榜了.真讓人傻眼.....酸菜被驗出含大量的防腐劑??

真的很奇怪呢?酸菜不是用鹽巴醃漬的嗎?鹽已經是天然的防腐劑.幹嘛做酸菜還要加防腐劑??

大家有搞懂了嗎?..那是因為市售的酸菜都是用藥劑快速醃漬的.不是自然發酵的.所以才要加防腐劑預防酸菜壞掉了..

看到這種新聞實在給它三條線兼啼笑皆非...還好歐巴桑我會自己做酸菜.要不就永遠沒機會吃酸菜了.

夭壽喔..這麼好吃的東西就這樣被污染了..OOXX

好啦~不要廢話啦.快去菜市場買個三.五斤芥菜回來跟我一起做酸菜吧...

 

芥菜買回來先洗乾淨後拿出去曬太陽..冬天日照比較短.大概要曬二天..

白天曬太陽.到了晚上就收進來.隔天再拿出去曬....

DSC07914

等芥菜晒到有點軟軟的. 乾乾的..就可以了..

DSC07918

再把曬過太陽的酸菜灑上鹽巴.讓它脫水..這時候可以幫芥菜按摩一下.給它搓一搓軟... 

灑鹽的份量自己看一下.我沒有秤過.鹹份不夠怕酸菜會壞掉.

如果做好的酸菜太鹹的話.就要先泡水把鹹份洗淡了再拿來料理..

DSC07919

放個幾小時後芥菜變軟了.再把芥菜的鹽水擰乾..那個鹽水就不要了.芥菜也不用再洗過喔..

我有試一下擠出來的鹽水.大概知道那個鹹度夠不夠.如果不鹹可以再灑一點進去再醃..

DSC07927

直接把芥菜塞入玻璃瓶裡.把我收了二天的<洗米水>倒入瓶中.蓋滿芥菜就好了.

家裡人口少的話.一次收集到的洗米水可能不夠.可以連續收集二.三天下來用. 

DSC07928

 洗米水蓋過芥菜就可以蓋起來了.也不用特別封死.就這樣讓它發酵十天左右就有好吃的酸菜可以吃囉.

DSC07929

這就是我醃了七天的酸菜.看的出來芥菜已經變顏色了.打開會聞到很香的酸香味.不是臭酸的那種酸喔..

只要不要碰到油.或瓶子沒弄乾淨.自己做酸菜很容易成功的.這是自然發酵的方式.做好的酸菜好好吃喔..

如果妳也喜歡吃酸菜.又不想當木乃伊吃下過多的防腐劑......那就自己動手吧~!!

DSC079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