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女兒打電話來說: 媽~~為什麼我做的饅頭不像饅頭~??


我聽了一頭霧水~?? 為什麼不像饅頭??~~


我問了一些問題後~~發現問題出在<揉麵>~


後來女兒反問我 : 那妳的麵糰是怎麼揉的~??妳的部落格也沒交代清楚~~~


這可把我問倒了~~~~~我心中一直耽心的問題終於發生了~~


每天 po 文的時候就會一直掙扎要寫到什麼程度才能讓人看的懂~~


包括我女兒還有一些想學的新手~~


當初成立BLOD的用意就是要記錄做法與一些想法~~


可是~我沒有太多時間可以像 carol 那樣寫的那麼清楚~~


再加上有時候是我自己的表達能力的問題~~


我要想很久才能寫出一點大家都看的懂的做法~~(這就是沒讀冊的痛苦~~)


有時候又怕寫太複雜感覺又臭又長~~讓人覺得很難~而失去興趣~


就是一個<難>字~~



好了~~~問題來了!


首先~~我要先說明的是,大家一定不相信~~在<威寶麵包機>來到我們家之前~~


我是一個不會做麵包的人~~~~~(不要懷疑~~)


原因是<揉麵>這件事ˇ對我是一種殺傷力~~(它需要用力~)


我賣麵線長期使用的右手~~曾經因為職業病開過一次刀~~


如果我要用手揉麵~~那接下來我就沒力氣賣麵線了~~


為了保住我吃飯的<右手>~~威寶麵包機的出現,對我就是一個福音~~



有威寶麵包機的人都知道~~~~(東森購物買的~2980元)


妳只要把材料丟進去~~三個多小時後,就會有一條吐司出現了~~


可是~~妳憑良心說~~~好吃嗎??~~


再說~~妳不可能每天都只吃吐司吧??~~


所以~~最後我發現它最好的用途就是<揉麵/發酵>~~就是第 10 的功能!


然後我再把第一次發酵完成的麵糰拿來做各種<花式麵包>or <饅頭>~~


沒錯~~在我的blog 裡~妳看到的所有<麵包>or <饅頭>都是它的傑作~~


連我做的<豬肉乾>它也幫過忙~~就是把材料都丟進去~~選擇 11 就可以了~~


做麵條用冷水麵時也可以使用~~~只有<燙麵>不能用威寶~~




材料~~~水 200g        奶油40 g       蛋一個        糖 60 g        鹽 1/4小匙       高筋麵粉400 g       酵母粉 1 1/2 小匙


這是我最常用的麵包材料比例~~~是我試驗過改良過的~~


使用威寶麵包機的方法就是~~將全部材料依照上面的順序放下去~~(水也可改成鮮奶,要退冰~)


溼性的材料在下面~~麵粉 & 酵母粉最後~~


將內鍋的攪拌器卡好後~~內鍋放下材料~~再放入麵包機內~~~按" 10 "~ 開始~~


經過一個小時又二十分鐘後~~~它揉好麵又完成第一次發酵就可取出整形了~~~


它也可以預約~~所以很方便~~又不沾手~~又不用出力~~


@@要注意的是<天氣的溫度>會影響發酵~~


       如果天氣冷~~它的時間到了,可是看起來發酵不足~~那就先不要取出來


       讓它在麵包機內再待一些時間~~有再發一點再拿出來整形~~


       每次做都要觀察麵包發酵的情況與時間~~以便下次做參考~~


       多試幾次就會抓到竅門~~


 


 


你看到的這個麵糰就是第一次發酵完成的麵糰~~~已經滿模了~~很漂亮吧!!


將麵糰取出~~把空氣擠出來~~`(看我用老人斑的手為你們示範~~好醜~)


將麵糰分割成為妳要的大小~~~


一般這個食譜可以做十個麵包~~就外面賣的大小~~


我都做八個~~我們胃口比較大~~~(嘻~~我早餐就要吃兩個了~~)


再把分割完成的麵糰滾圓~~


看我示範~~~用手握住麵糰,手心輕壓麵糰~~


手指往內抓以順時鐘方向轉動麵糰~約十次左右


打開麵糰會看到底部有一個<心>~~小圈圈~


將底部的心收緊就好了~~


滾圓後讓麵糰鬆弛十~二十分鐘,再做成妳要的形狀~~


麵糰被壓出空氣後~分割滾圓後~ 一定要再鬆弛一下,讓麵糰變柔軟,比較好整形~~


蔥花內餡~~~蔥花約100 g      豬油一大匙        鹽一小匙        黑胡椒少許


將麵糰桿開~~鋪上蔥花~~


將麵糰捲起~~


收口捏緊~~~


芋泥麵包做法一樣~~~




再麵包上面切小刀~~劃線~~做最後發酵約30~60 分鐘不等~~視天氣溫度不同!自己觀察~~


芋泥麵包上面先刷一層蛋汁~~灑上杏仁角


蔥花麵包也刷上蛋汁~~再灑上起司粉 & 乾燥的巴西里粉~


進烤箱用180 度~~烤約 20 分鐘~~(每台烤箱溫度會有差異,自己上下調整一下~)


出爐了~~





 





 


希望今天的示範對於新手有幫助~~如有不清楚再告訴我~~


我會盡我所能告知~~我也是邊做邊學呀~~所以我才叫<半桶師>啊!


做烘焙就是一種實驗~~多玩幾次就會抓到竅門~~


很多做法的過程都是一樣的~~一樣通百樣通~真的沒什麼!


家裡有<威寶麵包機>的朋友~~可以把機器拿出來玩了~~


我覺得真的很好用~~自己做點心給家人吃~~也是一種幸福!


吃的人開心~~做的人快樂~~~ 一舉兩得!


 


@@對於烤箱有問題的朋友請點~~~我的廚房新伙伴、威寶全功能烤箱~~~有詳細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