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格友問了一些<蔥油餅>的問題..我覺得用說的不清楚~(我來用比ㄟ卡緊~)


所以特別把我平常做蔥油餅的步驟.更細步的拍下來~


讓想學做蔥油餅的朋友參考~希望大家都可以一起快樂的<玩麵粉>~~




蔥油餅使用的是<半燙麵>..它的特色是餅皮放涼了也不會硬硬的.延展性很好~


材料~~~中筋麵粉 600 G    油一大匙    鹽一小匙    (把這三種材料一起放在鍋子)


                熱水 350 G     (水滾就熄火)


                冷水 180 G      (不一定要一次用完)


做法~~先把熱水用繞圈子的方式倒入鍋中.我習慣用叉子來攪動麵粉.很好作業~




將麵粉拌成鬆散狀的小粉糰~~


再倒入冷水~~~冷水不要一次全下完


因為我們用的麵粉不同.吸水性不同.要自己觀察一下麵糰的柔軟性~


如果妳喜歡扎實的口感.水就下少一點..........如一般的烙餅.很耐嚼~


如果妳喜歡鬆軟的口感.水就全部下完..........就是一般的蔥油餅~


如果妳喜歡酥脆的口感.那就在麵粉裡多加二大匙的油.......就比較像抓餅~


麵糰的軟硬度取決於水份.沒有所謂的成不成功.端看妳個人的喜好而定~


多試幾次就可以抓出妳自己喜歡的口感~


接下來要改用手來操作~~這時候的麵糰還有一點燙.要小心~


蔥油餅的麵糰不用揉到三光~  (就我們一般說的手光.麵光.板光)


像這樣把麵糰集中了就好..待它鬆弛後就會變光滑了~


這個時候就可以把它裝到抹油的塑膠袋裡.等待鬆弛 30 ~1 小時~


麵糰一定要經過鬆弛才會有延展性.鬆弛不夠很容易破皮~


我的經驗是讓它鬆弛二個小時後再整形也OK~~(我剛好去忙了~)


如果真的沒有時間整形.等麵糰稍為放涼~放到冰箱冷藏~


有時間再取出整形也行~


在等待鬆弛的時間就可以來準備<蔥花內餡>~~~


我平常的做法是~~蔥花一~二杯+鹽一小匙+豬油一大匙(沙拉油也可以)~~一起拌好


今天這個加了香蔥醬.裡面已經有豬油了.就只要再加鹽就好~


我個人的經驗是~~蔥花剛切好很清脆.馬上包餡會戳破麵皮


所以先拌好讓蔥花稍為軟化了再用.比較好操作~


也有人是在麵皮上抹一層油.再灑蔥花.鹽.胡椒等....這樣也OK.都會成功~


看個人方便吧~!!




整形時要準備一小諜<沙拉油>~


在`桌面 & 麵糰上輕抹一點油.把麵糰揉一下~


妳看~剛剛很粗糙的麵糰變光滑了~~


再分割成為八份~~這個做起來約市售的大小一個


先取一個麵糰桿開成長方形~~約40公分長.20公分寬左右~


把蔥花內餡鋪約 2/3就好~~妳要鋪滿也行..


從下面捲起來~~保留1/3不鋪餡.可以用來禰補.麵皮太薄時.捲破皮包覆用的


我喜歡加很多蔥花.很容易把麵皮撐破~~


將裡面的空氣壓出來.把麵捲拉長~


不壓空氣也沒關係.我有時候沒有壓也不會失敗~


只是有些書上會交代.我順便一提~


再把麵捲繞成~~螺旋狀~~抹一點<油>就可以用塑膠袋裝起來了~


像這樣完成了就可以放冷凍了.想吃再拿出來退到常溫.桿開就可以煎了~


我習慣明天早上要吃.前一天晚上把它拿到冷藏存放.隔天拿出來就可以煎了.不用再等~


像這樣完成的麵糰如果要馬上吃~~歹勢~~還要讓它鬆弛30分鐘才可以桿開來煎~


我習慣用大一點的塑膠袋來裝~


這樣要吃時.直接在塑膠袋內桿開壓平(厚薄視各人喜好)


不會弄髒桌面跟桿麵棍~~很方便~~(這是懶人的撇步~)


下鍋用小火.加一點油去煎~~至兩面金黃即可~


想要讓餅皮有鬆鬆的感覺.可以利用鍋產從左右拍一拍~~


或起鍋後用鐵夾子這樣夾一夾.也會變鬆軟~


看起來有像外面賣的吧~~


撕開裡面的層次分明~~很香喔~~


不拍鬆這樣吃也很 Q~~好好吃喔~!!


我做的這個蔥油餅.吃的時候都不需要再加任何調味粉(醬).鹹度剛剛好~~


至於加了香蔥醬有什麼感覺~?


因為只加了一大匙.吃起來有比較香啦~~


唉呦~~蔥頭和蔥花~~<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不用比較啦~


俗話說~~<兄弟同心.黃土變金>~~它們一起合作.一定是好吃的啦~


 


以上是我做<蔥油餅>的經驗分享~


我也是經過了2266的過程才抓到絕竅..


真的沒有什麼真功夫可言...多做幾次就知道問題在那裡~~


經過多次的改變就會找出一個自己最喜歡的食譜~


希望大家都有好吃的蔥油餅可以享用~~


最重要的是<玩麵粉>開心的過程~~


PS~~這篇文章我補了二次~~


昨天晚上寫好後.因為一邊跟女兒MSN聊天~


按發表時.按錯了~~結果全不見了~~


害我一下子心情蕩到谷底...


時間太晚了.我已經不想再寫了.


只好今天早上再打起精神來把它寫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