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麵包越玩越大了....偶是說大顆啦...


普瓦蘭的麵包書裡看到一句話...麵包的發酵時間越長.做出來的麵包越好吃...


換句話說是...麵包利用少量酵母長時間發酵.才能做出好吃的麵包.還要帶點酸味與果香.....


這我就不懂了...除了天然酵母做出來的麵包會有自然的果酸之外..


一般的麵包過度發酵產生酸味不是就壞了嗎?...算失敗了嗎??


雖然我可以分出壞掉的酸..跟自然的果酸...但~還是有一點不解?..這到底要如何定義呀?...


我一直沒機會去上烘焙課.所以我的資訊來自於網路上格友的經驗分享.與我自己買的書...


可是每個人的經驗與做法不同.說法也不同..我們很容易被搞混....


 


 


就像我這次做的這個麵包.裡面加了一個<魯邦種>..除了它用的是裸麥粉之外...


它的比例與做法跟我們上次學的<液種>很像...到底它們的差別在那裡呀?...名稱為什麼不一樣?


有沒有人知道可以告訴我.....還是我的見解也錯誤...


這時候如果有老師在旁邊直接問到答應就好了....


 


>>>>>>>>>>>>>>>>>>>>>>>>>>>>>>>>>>>>>>>>>


 


魯邦種: 裸麥粉75g    水75g     酵母粉1/4小匙


把上面材料攪拌均勻後.放到保鮮盒內.常溫發酵12~18小時


打開來會聞到一股果香.與微微的酸味..很淡的...


 


基本麵糰~~魯邦種上面的全部    法國粉300g    裸麥粉30g     鹽7g


                        麥芽精1/4小匙+水225g一起拌勻      酵母粉1/4小匙



將魯邦種以外的材料放入麵包機先打約5分鐘.成團後再加入魯邦種...


再打14分鐘...


如果麵糰會太濕.可加一點高粉去調整..成為光滑的麵團..


讓麵團做第一次發酵..我這個發了2小時...
 


取出麵團輕輕壓出空氣.不用把空氣全壓掉...把麵團整成橢圓形.再用桿麵棍將二端桿平...



 


再把桿平的部分重疊在麵糰上面...重疊的部分朝上..
 


長方形的藤籃先灑上高粉.避免麵糰沾粘..(這個藍子菜市場買的..80元很好用)


放到長方形的藤籃上最後發酵..這個我又發了快2個小時...




今天要來挑戰一下用石頭製造蒸氣....


先把烤箱用250度預熱..石頭放在一個鐵盤上一起進去預熱.放在烤箱最上層~


另外準備一個空的烤盤放在烤箱下層一起預熱...


結果我犯了一個很大的錯誤..沒料想到烤箱250度預熱約要30分鐘...


就把麵糰先倒出來了.結果它等太久了.有一點越來越扁的樣子...


我就想...ㄟ害...一定消泡了啦...心都涼了一半了啦...


死馬當活馬醫囉...還是要見公婆...不..進烤箱啦....


中間給它畫一條線..本來要畫K 的..但怕畫太多線消泡更多.就先這樣吧....
 


取出預熱的烤盤.把麵包放上去.再進烤箱.並快速的倒半杯熱水在石頭的盤子裡.製造蒸氣...


一進烤箱我就七上八下的一直看.看它會不會鼓起來...大約10分鐘.好像有一點胖了....



我大約看它烤了15分鐘已經定型了.不再長大了.這時候可以取出石頭了..


改把溫度改為上火200度./下火180度.繼續烤約20分鐘..出爐...


因為我的烤箱下火比較強..妳也可以上/下火200度去烤..


但要注意一下麵包底部烘烤的情況..如果太焦了趕快調整下火...


不過~~很開心的是表面上的裂痕真美...顏色也剛好..


敲一下麵包..硬梆梆的呢....


 


切開後就聞到一股很香的味道了..不是麵粉的香味.說不上來....


麵包一切開就出現很脆的喀滋聲..還有裂痕呢..




第一次烤這個底部烤的也很棒..不會太焦..要記住這個溫度.下次參考...




看這個氣孔還不錯..比我之前做的好很多..沒有我想像的糟..


如果麵糰下次不要提早倒出來.應該會更好...下次再來試一次...




就這樣單吃就很好吃的鄉村麵包..那種獨特的風味真的不一樣...


這就是魯邦種的原因嗎?...




早上給它抹上蒜香抹醬.匈牙利辣椒醬.中間抹上軟質起司....


這樣看起來像什麼?...猜對了嗎?...哈....義大利國旗啦...紅白綠...




歹勢啦...歐巴桑感冒了.拖了二天..終於補文補好了...晚安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