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著上次的<紫米吐司>使用新鮮酵母的威力..竟然讓6分滿的吐司烤滿模了..


我想用新鮮酵母來試一下法國麵包..看它能不能為我製造意外.烤出大氣孔...


結果昨晚去看了 小顏 家的法國棍子..讓我有一點不敢PO 這一篇.這根本是小巫見大巫.


後來想想..再怎麼說也是我的實做經驗.就當做記錄參考囉..


 


我發現人家小顏一次做就是我的十倍麵粉..難怪她的手藝精進神速..


我一次練習二根法國..才摸到一點手感就沒了..


不像小顏一次練習一.二十根法棍..練久了也會成仙...


當然還有那個會冒煙的烤箱 (蒸氣烤箱) 的加持..


麵包都能從奄奄一息鼓舞振作起來...害我只能望麵包興嘆....


不過沒關係~我相信我只要繼續努力也一定會成功啦....(忽然想唱: 愛拼卡會贏.....)


好啦..來看我這次做的法國..有進步哦...




王子說做法國只需要打到 6 分筋..這對我來說在判斷上有很大的困難..


這樣是OK 的嗎?...



當天比較冷.連打起來的麵團溫度都很低..才23.8度..


所以我要利用烤箱稍為加熱讓麵團有一個溫暖的環境..(做第一次發酵)



一個小時後..要翻面一次.把發過的麵團輕輕抱起來摺三折.再讓它發酵30分鐘...


我發現有翻過面的麵團看起來更細膩..而且氣泡更堅強..




30分鐘後將麵團分割成二份..再分別摺三折再鬆弛20~30分鐘..


這個過程要很小心哦..不要破壞麵團裡面的空氣...



最後就可以整成棍子形狀了...用帆布把棍子撐住.可以幫助麵團留住空氣..






最後發酵一個小時之後.進烤箱之前割線..有看到棍子底下的烘焙紙嗎?


有了它我就可以盡量不破壞到棍子的氣孔...在移入時消風了...



烤箱用上火220/下火230先預熱15分鐘...


(把小石頭放進去..再放一個空的烤盤進去一起加熱)


麵包進去之後.再倒入約100 g 的水到烤箱上面小石頭的盤子內..


我發現麵包一進去是皺巴巴的就有機會成功哦..



大約十幾分鐘之後..看麵包開始鼓起來了...這時候最讓人開心了...






這次的裂痕有進步了ㄟ..只是跟小顏的爆裂法棍比起來還有努力空間..



看~~只有這裡的裂口最美...







切開的麵包有一些大氣孔了ㄟ..


不知道是我整形手法進步了.還是新鮮酵母發揮了威力?..



要保留它們真的不容易呀...



側面斜切.可以看到氣孔分佈在四週..




如果它們可以再大一點就更棒了...



 





昨天的早餐..鋪上義大利肉醬..



再加上起司絲.少許沙拉..進烤箱焗烤一下..



老公吃了之後開口說..這個麵包比之前的好吃多了...



雖然只是淡淡的一句話.卻是我很大的鼓勵..(開心啦~!!)


有沒有成功?..嘴巴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