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無意間在鳳農市場看到一種類似<冬蟲夏草>的東西...


我問老闆娘那是什麼?...老闆娘說:它叫冬蟲..


我問: 是冬蟲夏草嗎?....老闆娘說: 不是...它是冬蟲...


我問了吃法之後決定買一點回來吃吃看...


這真的是很奇怪的植物..長的好像蟲...於是我上網Google了一下..


發現它真的不像冬蟲夏草...正確的名稱應該是:白蟲草....



白蟲草



又名地蠶、土冬蟲草、白冬蟲草、白蟲草、肺癆草。



系唇形科水蘇屬植物的乾燥根莖,我國長江以南廣泛分佈。



 



● 功能主治: 



白蟲草味甘、性平、歸肺、腎經,臨床用於益腎潤肺、補血消疳、滋陰除躁等。



百姓習用白蟲草作藥膳,用於補腎、潤肺,可生食,無毒;民間一直作抗結核病、止咳藥物使用。



主治肺癆咳嗽、吐血、盜汗、肺虛氣喘、血虛體弱,小兒疳積等。



 




● 藥用成份:



本品與冬蟲夏草外觀極其相似



市場上常作為昂貴草藥冬蟲夏草偽品銷售。



其根含蛋白質,多種維生素、鐵、氨基酸等。



其中鐵含量極為豐富,是缺鐵性貧血患者的理想補品。



全草含水蘇鹼、膽鹼、水蘇糖及葫蘆鹼等,是民間中草藥婦科要藥,治療婦女瘦弱,白帶多等疾。



佐以豬蹄燉服,可治產婦便秘、增乳汁。




 



● 用法用量: 



一次3~5錢,水煎服或燉豬瘦肉服。第一周隔天服一次,後面可隔三、四天服一次(或遵醫囑)。




也可以煲湯時放10克左右進去調味,這樣煲出的湯味美,也非常滋潤,作調理身體之用。



地蠶色白質嫩,可作水果生食或糖漬醃製、炒吃,津止渴,潤腸清肺,



對胃熱、嘔吐、咳嗽、濃痰、特別是糖尿病患者尢為適宜,是一份理想的食療佳品。



古代醫學家認為:地蠶性平味甘,清神養智,利五臟、清補腸胃,滋補強壯,



功同冬蟲夏草,干品其形也極相似。



民間以白蟲草治療勞傷吐血,肺痛咳嗽,小兒疳積,蟲積。



白蟲草不是冬蟲草,乃是一種植物藥材。



 


看~~它切開後就是這樣.直接吃口感脆脆的.帶點甜味..



剛好看到~美美小燕子~煮了一鍋蛤蜊雞湯.所以我也來如法炮製一下..


不過我是先把雞腿跟白蟲草先一起煮開..


放涼後冷藏.隔天取出把浮在上面凝固的油撇掉..


這樣煮起來的湯就比較不油膩了..



第二天再買半斤蛤蜊下去一起煮湯...




再加一點枸杞...



最後加一點薑絲就好了...



這個白蟲草煮出來的湯聞起來有淡淡的人蔘的味道..加了蛤蜊味道好鮮甜.非常好喝...



有機會看到這個白蟲草可以買回來試試看..煮一鍋歐依西的好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