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毛港文化園區離我們家約莫5 分鐘路程..開園好幾個月了.我第一次造訪~~


小時候曾經在紅毛港火力發電廠附近住過.所以對我來說有很多兒時記憶在那裡發生~


那是一段顛沛流離的歲月.我一直記憶深刻....


那一年我12歲....弟才8歲..


 





 


2007年紅毛港遷村,改建高雄港洲際貨櫃中心。僅留下一隅「紅毛港文化園區」,


我們運用意象呈現和創意策展,凝結紅毛港聚落緜延400年文史底蘊,


見證高雄港開港100年發展歷程。(資料來自於紅毛港文化園區網站)





以<意象策展>取代<原貌重現>,利用老房子的原本構件,結合仿古建築手法


,呈現仿如過去在紅毛港聚落生活時的虛擬實境。


我們也刻意將戶外展示區的建築體蓋成「未完成」的樣..








在整個園區隨處可以看到很多老照片.記錄者過去紅毛港居民生活的風貌..


還保留了很多過去很有特色的建築.述說著紅毛港的歷史與文化..























從旋轉餐廳的樓上往下看....



從這裡延伸三公里長的紅毛港村整個被拆掉.遷村...這裡只是展示紅毛港村的一小處小小聚落...





 


>>>>>>>>>>>>>>>>>>>>


 



這邊的碼頭就是以前紅毛港渡船場的位置.可以搭船到旗津的中洲渡船場.....


擴建之後的碼頭已經完全看不到過去的風貌..就像兒時的記憶一樣模糊..


 


那年~~~火力發電廠剛建廠~爸爸接到紅毛港火力發電廠的<石油桶>承包工程..


在紅毛港的<姓楊仔>附近租了一塊地.蓋了一間好大的工寮..請了30~40個工人...(這在當時算是大工程..)


媽媽為了賺這一大票工人的伙食費.把所有工人三餐的伙食全包了....(媽媽的廚藝很好.很會做菜)


一個女人獨自為這30~40個工人做三餐...不得已把我跟弟弟寄託給二舅與二舅媽照顧...


 


二舅生了六個孩子.連舅公.舅婆一家就有十口人要吃飯..現在又多了二個...


我們的三餐就跟著二舅媽一起吃.他們吃什麼我們就吃什麼沒得選擇~


只記得弟弟愛吃荷包蛋.吃飯只要有個蛋配飯就可以搞定..


可是那時候的環境與經濟並不允許弟弟每天都有蛋吃....更何況我們只是寄人籬下..


二舅一個人賺錢養這一大家子已經夠辛苦了.雖然媽媽有貼他們吃飯錢.但也不允許弟弟天天有雞蛋吃...


在那個年代蛋是奢侈品.只有特殊日子才會有雞蛋可以吃.


而且是要一個才會去雜貨店買一個.不像現在可以買一堆回來冷藏..


弟弟為了吃不到雞蛋.好幾次委屈的掉淚.....如果媽媽在身邊.就可以天天有雞蛋吃了....


 


那時候我每個星期六下午..一下課就會帶著弟弟.背著書包和換洗的衣服.準備到紅毛港找爸媽~~


我們必須做一趟客運車.從旗津到中洲渡船場...再搭渡輪到達紅毛港...再搭一班客運到火力發電場<姓楊仔>站下車....


以前的馬路都是石頭路.等車的站牌沒有候車亭.沒有路燈..車來車往.塵土飛揚的.....


大熱天的我們二個小毛頭獨自在路邊等客運車..無聊的一邊踢著路旁的小石頭打發時間等車....


以前的車次很少.一班客運就要等很久.上了車之後.車上又沒冷氣.汽油味濃的讓人反胃.想吐....


但只要想到見到媽媽就有很多好吃的東西可以吃了.也就忍耐的道路的顛簸.與搖晃..


想想以前的治安算很好的...我們二個小毛頭每個禮拜這樣舟車勞頓的去找媽媽..竟然一直平安無事.


過了一夜之後.吃過午飯.帶著媽媽為我們準備的點心.就又要坐車.搭船.再坐車回旗津...(星期一要上課)


要是在現在...妳可放心讓孩子這樣獨自的來來去去的.....


 


我已經不記得這樣的日子過了多久....


但我卻清楚的記得沒有父母在身邊的日子.我與弟弟相依為命....互相照顧....


很多個夜晚..弟弟眼角滴下了眼淚.告訴我他好想媽媽.....我聽了也忍不住跟著掉眼淚...


我只能安慰弟弟..忍耐一下.再過幾天我就會帶你去找媽媽.媽媽會準備好多的雞蛋給你吃....快快睡....


看到弟弟含著淚水睡著了...我一轉身...淚再也忍不住掉了下來....(這麼多年了.我永遠記得那樣的夜晚.......)


那時幼小的年紀無法理解爸媽為什麼要這麼辛苦的拼命..讓我們寄人籬下...


 


後來才知道因為爸爸當初因為<票據法>被通緝..要賺很多錢去填支票...我不太懂....(現在已經沒有票據法了~)


從那個時候也開始了我們搬家.轉學.搬家.轉學的生活.也開始了跟著父母跑路的日子~


因此我國小讀了二個學校.國中讀了四個學校...從高雄轉學到基隆.


再從基隆轉學到花蓮.再從花蓮轉學到鳳山...全台灣繞了一圈..


我終於在鳳西國中畢業...從此輟學...


因為~~媽媽在經過這麼多年跟著爸爸跑路的日子之後.在我國中畢業那年生了一場大病...


也因此我被迫放棄繼續升學.留在家裡照顧媽媽.並為爸爸.哥哥.弟弟下廚煮三餐..做家事..


我是家中唯一的女生.媽媽所有的工作都落在我身上...也因此開始了我的廚房人生.....


故事到此.......淚已不停..





 


>>>>>>>>>>>>>>>>>>>>>>>>


 


深呼吸一下..我們再來看風景~


傍晚時刻可以在這裡看到很美的夕陽....下次有機會再找時間來拍夕陽..





 


 


>>>>>>>>>>>>>>>>>>>>>>>


 


介紹完園區我們要前往觀景台的旋轉餐廳用餐了...


 



在旋轉餐廳的二樓可以看到好大.好大的貨櫃船進港了....














這是已經把貨櫃卸貨完畢要離開的大船....





對面是長榮的貨櫃輪.裝載著滿滿的貨櫃...





岸邊好多人在看大船入港....





旋轉餐廳提供的餐點很簡單...我們選了549的套餐..隨便吃一下.


重點是可以看到大船入港...視野超好....








這是二人份的鹹粥...好香哦...





我個人非常推薦這個鹹粥..真好吃...





這就是一整套的套餐....











最後的飲料~~豆奶珍珠~~還蠻好喝的..





結果~~~有人沒吃飽又跑到樓下的立食區買綜合黑輪...








喔...這個門票可以抵消費...不要亂丟...





 


下面這一碗要200元...實在不便宜..好像旅遊中心的東西都這樣.只能求方便..




我喜歡這個丸子..好吃...






紅毛港文化園區星期一休園..記得不要來哦...(相關資訊請看~紅毛港文化園區網站~)


還有聽說除了傍晚的夕陽很美之外.夜景也很棒..


下次有機會再來看看......


 


園區介紹未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