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是第一次做這個蜂蜜法國...如果我沒記錯.起碼做過四.五次..


但~從來沒有成功過...所以從來沒po過.....不敢見江東父老~


喜歡做烘焙的格友對這個麵包應該不陌生...它是小顏妹妹的最愛.而且做的超讚..


麵包王子也在他的烘焙課中教過..只是我一直無緣學習...


前幾天又看到蘿蔓心在練習這個麵包..才想到我也很久沒有做了...


在沒有食譜的情況下.我用我從蔓心那兒得到的資料~~鹽2%....水份80%....蜂蜜18%....等等..


再加上之前上麵包王子的課程中老師曾經解說過做麵包加<蜂蜜>的時間點與它的風味的差異~


我把當時的筆記再拿出來看看...決定自己變出一個食譜來玩玩....


 


結果............80%水份的麵團一開打就軟趴趴了...心裡開始恐慌了.有一種不祥的預兆..


等它自我分解15分鐘之後.再把麵團打到6分筋才下蜂蜜...





那個蜂蜜最後加進去打.整個麵團像糊狀..好可怕..我用快速打了5分多鐘才到這樣..麵團拾起..


拉一拉麵團看看它的Q度....麵包王子上課時攪打麵團最注重麵團的Q度...


後來我又打了二分鐘才完成...有到我要的感覺....(看下面的照片...筋度...薄膜..)


還好那天天氣不熱.麵團終溫27.8度...沒有太高溫...(王子說太高溫就會影響到後面的發酵~)






剛打好的麵團很黏手.雙手抹油把麵團攤開.讓它做第一次發酵...右邊這張是經過40分鐘之後的麵團.感覺沒有長大..



翻面一次之後再等40分鐘....右邊的麵團是翻面第三次了..麵團裡面充滿空氣.不再攤成一大片..




分割成每個約220g 的麵團..麵團已經不太黏手了...稍為三折後滾圓.中間發酵30分鐘...


最後整形時.先把麵團輕拍幾下.再把麵團對折再對折.再整成圓形..


用帆布撐著做最後發酵...(約一小時20分)天氣不太熱的關係.發酵很慢...




水份這麼大的麵包有一定的重量.拉開帆布麵包割線準備進烤箱前..看的出來麵包又攤平了...(心裡又開始忐忑不安)


這次我先用下火230度預熱石板約20分鐘..再打開上火210度.繼續預熱....又等了20分鐘.預熱完成..


麵包進烤箱.這次沒有製造蒸氣..讓它自己發揮...





一開始麵包進去是攤平的..不知道結果會如何?...





經過 8 分鐘之後...我看到麵包鼓起來了...心中的大石頭終於可以放下了...


打開烤箱噴了一次水...讓它繼續烤...中途又噴了一次水...下火調低到180度..再烤到上色...(約20分)


出爐的麵包雖然沒有爆裂..但鼓的好高...第一次把麵包烤到這麼高.好興奮...


只是不明白是我攪打的關係?..還是烤箱的溫度與烤法不一樣有差?...


這個問題恐怕要我自己再一直練習才會有答案~~





這個蜂蜜法國出爐之後好香.好香...難怪小顏那麼愛...這味道真的太迷人了..


切開的組織比我想像的還來的好...下次圓形麵包整形再多練習.應該會更好...





撥開麵包要來看看它的組織有沒有小顏說的~~水漾感~~..就是有點透明狀.還帶氣泡...(哈~自己亂說明~)


我看起來有8分像了...以前做的真的都沒有這種感覺呢...重點是它吃起來好像Q哦...





因為高水份的關係吧...整個組織保濕度也超優..我放在室溫二天壓起來還很鬆軟...


以前都懷疑外面的麵包要加安定劑讓麵包不容易老化變硬..自己不加任何添加物永遠做不到那個程度..


經過麵包王子二次上課的指導..我開始相信只是手法與時間的關係..


我也可以做出不用添加物.就可以讓麵包不容易老化...


這個蜂蜜法國證明了這個論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