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了一本看了會撞牆的麵包書..卻意外做出非常讓人滿意的甜點........


 


 


我相信每個愛玩麵粉的人.手上都少不了有十幾.二十幾本食譜..或許更多...


因為沒辦法騰出時間去上課.所以~我也很會買食譜回來看.自己研究~


還好我習慣把食譜看過一遍之後.一定會找一.二樣想做的麵包/甜點來玩玩..


我的想法是~~上一堂課要花800~1000元不等的學費.一次可學4 ~5 樣麵包或蛋糕或甜點...


這樣算下來學一樣東西要花200~250元的學費...


一般的食譜書價格約在250 ~350之間..當然也有更便宜或更貴的...我是指平均價啦...


那我只要在一本食譜裡學到一 ~二樣好吃的麵包或甜點就值回票價了..


慘的是~~很多作者出的食譜書都還會<留一手>.或是做法交代不清楚.讓人無所適從...


像我還算是有一點烘焙經驗.看一看還能猜到一些做法再自己摸索..


可是~~如果是新手可就慘了..傻傻的看圖照做.卻做不出自己想要的作品.哭笑不得..


 


 


上星期天在好市多買的一本食譜.就是因為它裡面有我找了很久想做的<法式檸檬塔>..二話不說我就把它帶回來了..


正當我把材料準備好了要動手做這個點心時.才發現在那一頁找不到可以參考的數據...


就是~~書上所有的材料到底可以做多大??.多小的模型.??.可以做幾個...??


萬一我照著材料都給它喬下去了.卻發現模型不夠用.?..或不對?


那剩下來的東西要如何處理.??能冰起來嗎?.還是要丟掉??


這都是最基本的東西呀..出版社不懂只會照單全收.印一印就交差了..這書也太好出了吧..


而作者這麼不清不楚的出書.也讓人感覺很不負責任..消費者有一種被騙的感覺~~


這就是我說的撞牆食譜書..撞牆事件之一.......


這樣的食譜買回來要怎麼做呀?...


 




 


>>>>>>>>>>>>>>>>>>>>>>>>>>>>>>>


好啦..除了我上面說的那個問題之外..這個檸檬塔的塔皮配方也怪怪的...


一開始我照著材料.一個一個部驟照著做..卻發現這塔皮怎麼跟我以前做的不太一樣?...


整個麵糊很像<重奶油蛋糕>的麵糊?...這要如何做成塔呀?..


不得已我又去找到我自己的筆記來看..一對照之下才發現那個麵粉的份量不對...


怎麼辦?...頭都理了一半了?...我只好自己靠經驗再多加些麵粉.才讓這個塔皮能夠成糰....


這就是我說的撞牆事件之二...


 


 


>>>>>>>>>>>>>>>>>>


 


好啦..唸歸唸還是要把注意事項交代一下....


1..完成的塔皮一定要放到冰箱冷藏一下.因為剛完成的麵團很軟.不容易整形....


2..可以用跟模型一樣大小的模子先壓出一個個圓形.再貼到塔模內壓平就好了..


剩下來的就直接搓圓.再壓平再壓到塔模內...








塔皮底部要搓洞.最上面可以用叉子壓出紋路做成波浪的感覺...


一般會放一張烘焙紙上面再壓重石或豆類.可避免底部經過烘烤整個鼓起來....


我是直接進烤箱烤..中途取出用桿麵棍把鼓起來的底部壓回去.再繼續烤..哈..懶人法...







稍為上色就好了..因為倒入檸檬餡還要烤一次.否則會太焦....







好啦...勞騷發完了.......


因為要尊重作者的著作權啦.不方便公開食譜..真的想做的朋友再給我留言吧....


我再偷偷的告訴妳啦..............不要跟別人說哦..


 


 


 


>>>>>>>>>>>>>>>>>>>>>>>>>>>>>


 


以上我說的這個情況.我已經打電話去跟出版社反應了...


出版社的老闆娘說她們已經知道了.因為已經有人去反應同樣的問題了...


因為她們是第一次出版這類的食譜書.只是照作者提供的食譜編書.


也不知道還有這麼多的細節沒有完成.....真的是三條線..



再來說這個檸檬餡...


檸檬洗淨後.先把皮磨出來.盡量不要把白的地方磨下來..會苦...磨好了再把檸檬汁擠出來用...











攪拌完成會有很多泡泡..要過濾一下...




過濾好了之後.還要把檸檬絲倒回檸檬布丁液中...再把檸檬液倒入塔皮約九分滿..


這時候會看到很多細細的泡沫在上面.這樣烤起來布丁表面會粗粗的不好看....


我後來自己想到用餐巾紙在布丁液上面輕輕貼一下.那些細泡就不見了...哈..我覺得我好聰明哦...








 


>>>>>>>>>>>>>>>>>>>>>>>>>>>


 


我問老闆娘..那現在怎麼辦?....


老闆娘只能很無奈的說要把作者的手機給我..請我有問題直接與作者討論..


看來這是一個目前唯一可以解決問題的方式..可是..這麼一來那個老師可能會接電話接到手抽筋吧....


後來我有跟老闆娘提議...如果這本書還會再版.那請務必要第一刷沒做到的補上去.要不就全面回收..


看在經濟不景氣.大家也都是賺一口飯吃的啦..我也就算了....







除了我上面說的那個問題之外..基本上這個撞牆食譜還是有它的參考價值...


只是想照著食譜做麵包/甜點的人.要自己再多做點功課才行..


要不就是打電話跟作者聊聊天....找答案囉...





看在這個法式檸檬塔完成之後得到大家的喜愛的份上....我就不計較了...


連我媽那種不愛吃甜點的人都還會打電話來問: ㄚ擱有無?...就好吃ㄟ...聽的我心花怒放.好開心...





說真的~~我自己都不是那麼愛吃這種塔類的甜點的人.也被這樣的甜點感動...


因為~~它真的好好吃哦...





香香酥酥的塔皮.搭配微酸的布丁餡.吃起來一點也不膩...檸檬的清香讓人回味無窮..





如果沒有上面的那些缺點.我一定會大力的推薦大家去買這本書..但是~~現在就算了....


我都看不懂了..接下來還要做一樣打一次電話去問作者..也是很麻煩呢...


本來我還興沖沖的想要再來挑戰一下<可麗露>的.....


研究完食譜之後.還打了二通電話給作者....結果有通沒人接....?..問不到答案...只好放棄囉..


好啦...我知道大家都想知道這是誰的書?....為了不傷害大師的名譽.我當然不會告訴妳..


我相信大師是真的很無私的想分享他的工作經驗.只是人生總有第一次嘛...無心之過啦..


如果有緣...妳就會買到它....


不過~~要說句良心話..有一些麵包的食譜還不錯啦.很有參考價值..


我只是提醒大家.下次買書要仔細看清楚再付錢啦...


才不會像我買回來了...卻撞牆了..真的好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