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臉書上看到很多老師在教做饅頭.包子..礙於時間無法配合總是沒機會去上課..


因為我一直想知道老師們是如何把饅頭做的像擦了 SK-- II 般的油油亮亮.好細緻~??


一般我們買的食譜書.如~~孟老師的中式麵食~~裡面教的都是純手工做包子.饅頭..


喜愛玩麵食做饅頭的朋友都知道.我們用桿麵棍手工把麵團桿平三折.再桿平三折.很吃力ㄟ...


再怎麼努力也做不出外面賣的饅頭那種細咪咪的外表?..沒有皺皮就已經阿彌陀佛...


 


我請教了蘿蔓心...她說要有<桿麵機>才行...


想想也對..上課教學麵團那麼大坨.老師不可能用手工桿麵...


問題是我們一般家庭那可能去添購這樣的設備.就為了做饅頭??


後來我想到十幾年前我買了一台<製麵機>..當初純粹是好玩.買回來用不了三次吧..


好奇心來了...我決定拿我的<製麵機>拿來當<桿麵機>來試試看..


所以~~實驗開始了....


 


但是~~問題來了.....


我發現這個<製麵機>桿麵皮的厚度只有約0.5 cm 左右..很薄ㄟ...這樣能桿的開嗎?..


看我打好的麵團鬆弛了十分鐘之後看起來還是粗糙的..


我把它切成二份.稍為壓扁....讓它可以擠進製麵機裡....





 


這是第一次桿出來的麵皮..粗北北的..好醜..把它三折之後再桿一次....嗯~~看起來好多了.組織不太一樣了哦...





再把第二次桿出的麵皮三折之後再桿一次..麵皮越來越光滑了...到第四次麵皮就非常細緻了..我自己判斷的啦.....




PS: 用這個製麵機桿麵皮時.要盡量把麵皮的寬度拉到比製麵機小一點.才容易很平均的桿開來..


所以每次三折麵皮之後.要把麵皮拉長.讓它的寬度變小一點再把它塞到製麵機去桿...


哈...其實除了它桿出來的麵皮有點薄這個缺點之外...用這個方法把麵皮桿平很快就可以完成了ㄟ...


還有~~要注意每次桿的時候要在麵皮灑點手粉.避免麵團黏在滾輪上.就很難處理了...


 


最後~~在麵皮上面噴一點水.灑上什錦香鬆..然後給它捲起來...收口收緊...







就可以給它切~~切~~切~~了....有沒有看到?....粉柔..粉細..粉??....要怎麼說呢?......哈...就是細咪咪的饅頭出現了.....







看這個橫切面...好美...





再看一下這饅頭的<卡甲ㄆ一ㄚ>..哈..就是它的美背啦....粉嫩到不像話的美啦....


知道我前面在說什麼了吧?....我用手工桿麵皮捲起的饅頭就不會有這樣的質感.....真的差很大ㄟ...





蒸好了之後雖然沒有更美..但也很棒了..沒有皺皮.沒有粗粗的毛細孔....





撥開饅頭給大家瞧瞧.....對不對?...外面賣的饅頭就是這種組織啦...扎實的.細緻的...手工桿的就不會這樣....


說真的...我並不愛這種組織的饅頭.雖然它吃起來很Q.很鬆軟..但就是少了純手工的那種口感...說不上來..





這個已經可以很清楚的看的出來手工跟機器的差異了...


所以這個饅頭只能叫~~半手工饅頭~~了解了吧~!!


下次妳去買手工饅頭如果看到這麼細的組織就知道它是用壓麵機桿的.不是純手工了...


但也不要去搓破人家啦..人家也是要養家湖口嘛..更何況就是有人會喜歡這種口感..


哈...實驗完畢...





今天早餐我把饅頭炸了..再淋上一點煉奶.....超好吃的啦...


饅頭我喜歡這樣吃...管它手工或半手工...入了油鍋就都一樣美味了...


有興趣自己也來玩一下吧..謝謝收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