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印象中<紅麴>或<紅糟>都是客家人的東西..


在高雄好像不多見.我們也很少有機會吃到..所以~我跟它不熟~~


過年前訂了新竹湖口市場內 50 幾年老店<老周>的紅糟鴨回龍潭做年菜..(下面這一盤)


老爺吃了直說就是這個味道..這才是道地的客家紅糟啦....(哇哩勒~~)


說真的~~我雖第一次吃到真正的紅糟鴨.我覺得它還真好吃...淡淡的酒香.微甜.很好吃..


想到老闆娘跟我說那個紅糟的湯汁拿來澆飯有多好吃.就讓我一直流口水...


想說下一餐如果還有剩...我就要來拌飯吃.....沒想到一餐就吃光光了..


可見大家都有喜歡啦...害我一直想念...



 


回到高雄我決定用我當初買紅糟鴨時老闆娘送我的一點紅糟來做個紅糟肉...


可是我完全不知道要怎麼做ㄟ..老爺說要用蒸的...那好~~就用蒸的來試試...


我先把那個三層肉用紅糟醃了一個星期讓它入味...再拿出來蒸...結果蒸出了一堆油水...







我把湯汁先倒出來..把肉切一切擺盤..地底下墊了一點燙過金針菇...





 


順便做了點小黃瓜泡菜一起吃...去油膩囉...再把濾掉油水的紅糟淋回肉片上頭...





哈...這樣有沒有看起來很好吃呀....





結果~~我們家老爺說味道不對啦.....跟那個紅糟鴨的味道不一樣ㄟ..


是我的做法不對嗎?...可是我覺得還不錯吃說....


好啦...這真的不是我的菜..以後應該不會再做了啦...





 


 


 


<老周紅糟鴨>


本店成立於民國六十年,歷經祖孫三代


,早期無防腐劑,為避免食物敗壞,客家人利用紅麴發酵讓食物易於保存,


多年來由於口味道地,材料實在,釀製過程傳承古法,頗受一般人喜愛更是客家老饕讚不絕口的饗宴;


雖隱藏市集,美味.衛生絕不打折! ! 


 


源於早期勤儉的客家村,過年期間,利用紅麴發酵的原理,釀製紅糟醬,


將過盛之肉類醃漬於缸內慢慢食用.在老一代認為紅糟為熱補,冬天補身.


而紅麴更被現代視為養身保健的產品.製作紅糟並非均可成功,隨溫度.濕度.季節變化,釀製時間不一。


本店遵循古法;糯米以大鍋蒸煮,待冷卻後加入紅麴,紅標米酒.食鹽.糖,再行攪拌產品以紅糟鴨為主.


並有紅糟鴨翅.紅糟雞腳及紅糟醬可供選擇。


 


店名:老周食品


地址:新竹縣湖口公有市場36號


連絡電話: 0933-085882,0933-0861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