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來我格子的好朋友都知道我的~法國麵包革命史~.


我挑戰的次數已經數不清了.不知道吃了多少失敗的法國麵包了..


一直以來我都靠我買來的食譜書.或是從網路上的一些烘焙達人的技術指導再自己摸索..


這一次去上陳老師的麵包課就是衝著這一根法國麵包去的..


無論如何一定要實際親眼看到整個法棍的過程與技巧.並學會法棍成功的要素..


那天老師讓我上去練習整形.我整的非常難看.讓我非常挫折.心想回家一定要好好練習才行~


 


 


前一天先養一份<老麵>..


自己打麵團才能體會老師說的狀況.溫度的控制是麵包好不好吃的關鍵.老師一直在強調這個問題..


老師說法國麵包的麵團完成的溫度最理想的是22 度~做出來的法棍最好吃..


我在冰水裡又加了冰塊想要把溫度降下來.可是天氣真的太熱了.完成麵團終溫27.5...


這個溫度離老師說的溫度差很大呢...後面的中發與後發的時間要縮短一些了..





 


 


完成的薄膜~~~第一張照片跟第二張明顯看的出來有一點差異..可以再打個1~2分鐘..




這個薄膜的程度應該可以了..我很怕打到斷筋了呢..



(後來我請老師判斷.老師說還可以再多打一下.下次再來試試~)





>>>>>>>>>>>>>>


 


 


基發30分鐘~~翻面一次~~再發30分鐘...下面就是完成基發的麵團了.大約有原來麵團的二倍大..





分割三份...把麵團三折之後再讓它中發30分鐘...


 



 


那天上台練習太緊張了啦.自己在家練習反而可以整形的很順手...


這次的整形手法跟我以前的方式稍有不同.老師有交代如何用手指與手掌來把麵團滾長.


我那天有學到一點小技巧.有上台真的才能學到東西啦.真正摸到麵團差很多呢..


只是我一次都只能做三條法棍..只能練習三次.那個手感來了.就沒得玩了..




沒關係啦..這次有進步再繼續努力...


因為前面麵團溫度太高.我後發只有40分鐘.割線準備進烤箱了...(那天割的好醜)





 


 


 


這次我用石板+小石頭製造蒸氣的方法不一樣...


我是從我去上海買回來的食譜書<跟愛和自由一起做麵包>裡看到的.


 


 



先把石板放在下層.小石頭放在上層開始預熱.用上下火250度.預熱40~50分鐘..


等麵包要進烤箱前再把小石頭改放到下層.石板放在小石頭上面那一層 (算中層)..


麵包移入之後..快速倒入300G的熱開水在小石頭的盤子內製造蒸氣...


接著把烤箱上火關掉(歸0)..只用下火250度烤 5 分鐘...


5分鐘之後把小石頭拿出來.再把溫度改為上火230/下火200再烤20分鐘...


看到一開始麵包進烤箱整個是蹋陷的..我就有預感這個麵包應該會成功了.


至少比我之前做的好很多...不信?...往下看就知道...





再烤10分鐘之後....麵包開始鼓起來了....





好啦...這三根法棍表面都沒有爆裂..不知道跟我用的蒸氣方式改變有關嗎??





只有幾個小裂口.不過老師有說這樣也算成功喔.


因為他的日本老師最喜歡法國麵包烤成這樣.不喜歡爆裂.這對我很有鼓勵到呢..





底部烤的還不夠..下次下火要再調高到210看看....





全部切開之後....我要說這是我做法國麵包以來最好的一次了...


因為這三條麵包裡面的氣孔非常平均.沒有大小差很多.而且它的皮很薄...


我請老師看過.老師說不錯了.當然還有進步空間..不過能做到這樣我已經很開心了...





人說:有燒香有保庇~~


我相信我再多練習幾次應該可以烤出更棒的法國麵包了.


我沒有要出國比賽啦.但~人就是要不斷的挑戰自己才會進步呀...


更何況自己有進步.有收穫也會很開心..下次再來分享..


~~我的法國麵包革命繼續進行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